csh

星降夜(十,十一章)

第十章:东大人—2

 

楼上的长廊大约有五十米,但大殿两旁却没有门。按道理来说应该有密道之类的东西,但具体机关不知道在哪,我

和悠作,方导,又在大殿找了起来。

 

“悠作,你不是还找到个三角形吗?去看看吧,我们在这瞎晃也没什么意义。”方导对她说道。

 

说完,悠作就爬上台阶,敲了敲在神像后面的那个三角形区域。出人意料的是,那块区域的木板很轻松的就被卸下来。悠作把手伸了进去,在找着什么。不出一会儿,墙壁后面传出了机械运作的声音,哐当的一下,大殿旁就被开了做木门。

 

“愣着干嘛,线索会从里面出来吗?”说罢,方导拿着不知道从哪里弄的火把,走进了通道。我和悠作愣着其实不是因为有这样的机关,而是方导之前一直认为悠作的那个三角形是完全硬套上去的,而且方导为什么会选靠左这边。

 

“放心吧,有风出来,不是封死的。”方导在密道里面喊道。

 

我也其实并不担心会有机关吧自己封在里面,就算不走进去也是在庙里等着,还得不到实质性线索。

 

“依真,走吧。”悠作从阶梯上下来,进了密道里。

 

“欸,等一下我。”说着,我也转身走进去。

 

密道细又长,其宽度最多让一个人通过,开先我以为这里的空间最多建造一个不出二百平米的密室,没想到这里的建造者居然开拓得那么深。姑且叫这里隧道好了。隧道的两边是厚重的岩石,上面的痕迹可以看出这完全是人工开凿。脚下有丢弃的火把,说明已经有人来过。

 

“方导,前面还是这样的吗?”悠作问道。

 

“在我能看到的距离里是这样的。”方导把火把举得更高。

 

“怕不是悬魂梯一类的吧?”

 

“这怎么会,我们一直在往下走。你看看周围开凿的痕迹就知道这个工程很费力了,在使用那种工具下还要设计出悬魂梯一类的机关,他们怕是没这个功夫。而且既然有进来的机关,那干嘛还为难我们。”

 

方导顿住了。

 

“怎么?”悠作拍了下方导的肩膀。

 

“你看看,走路的时候不要说话,多危险。”方导把手指向自己的前下方。因为我在悠作后面,合着这狭窄的小道,并不能看清方导所指的是什么。

 

“后退。”悠作双手按住我肩旁刚想让我后退,但好像意识到什么突然地缩回去。我就附和着往后退几步。只见悠作也退了下来,方导则一个人爬在前面,用类似绳子的东西把火把给绑住,探了下去。就在火把下去的瞬间,周围一片黑暗,冥冥中有人拉着我的手臂。

 

“你们两个过来下。”我和悠作被方导叫了过去,而拉我的手也正好松开。只见走进一看,方导前面竟是个高有五六米落差的悬崖,怪不得刚才他说危险。踩漏的话,至少也是个骨折。

 

“刚刚我探照过了,下面应该是水。这样,我和依真先跳,你就把火把绑着这跟绳子递下来。”方导说完就把火把给了悠作,自己径直跳了下去。只听见噗通一声。

 

“方叔叔没事吧?”

 

“没问题,这里的水反正比我高好长一截,放心吧!”方导在下面喊道。

 

走上前去,可能有着南方人的基因,我水性不是太差。也就闭上眼睛跳了下去。狭窄的空间里难以做准备活动,以至于被这冰凉的水浸过后,差点抽筋。

 

“没事吧?”方导游过来拍了拍我肩膀。

 

“没问题。”

 

另一方面,悠作也把火把递了下来,就是火把的位置向下,接的时候有点困难。随之悠作也跳了下来,可能是女孩子比较轻吧,动静不是很大。

 

在火把照明的地方就能看到对岸,这离悬崖的水平距离不超过三米,这周围的石壁也没有明显的人工开凿痕迹,很有可能是打造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天然洞穴。方导第一个爬上岸,洞里的空气很冷,让他直打哆嗦,好在他手上还有火把。我和悠作先后上岸,不得不说这里除了天然的寒冷外还有风,这趟要是能回去,估计要在床上躺几天的。

 

  “这旁边有蜡烛。”悠作走到一个黑暗的角落说道。方导听到跟过去,也把我身边的火把拿走了。不一会儿,这些蜡烛像是被机关联系在一起,随着方导把墙边的第一个蜡烛点亮,墙上的蜡烛一个接一个燃起来,这周围泛起了亮光。眼前的是一个偌大的圆柱石头架,上面摆放着许多我见过的黑色坛子。

 

  “方导,这是……”我看着架上密密麻麻地罐子说道。我走进一看,上面除了那令人生厌的黑色,罐子上好像还有些文字。

 

  “Renzo Alexander Antonio。”我读出罐子上的文字,这像是意大利那边的人名。罐子瞬间破裂,有个灰白色的东西冲了出来,在空中盘旋数圈后从悬崖那边飞走。 

 

“这就是开罐子的方法,”方导走到后面说“里面剩余的魂魄被呼唤名字后会飞出,寻找自己的肉体。但按这么老旧的罐子来看,他的肉体怕是早就腐烂了。而且到这里来的,还不止这片土地的人。”

  

“也就是说蓝党的人就算灵魂被召进去,也有方法得救吗?”

 

  “是的,不过呼唤这么多人名字是个庞大的工程。而且我好奇他们哪来这么多罐子。你看看这里,最多就摆了几百个,但要吸收所有蓝党起码得几千万上亿。”

 

  方导似乎意识到什么,神情很紧张。紧接着,他走进摆满黑色罐子的高大石柜中,悠作也在一旁不解的看着。片刻后,我听到他在拖动石头,然后就听是恍然大悟的声音。

 

  我赶紧跑去看,结果方导蹲在一个坑旁,边上还放着一个圆形石板。

 

  “看到了吗?”方导指着洞里。

 

  我凑了过去,虽然那个洞里光线相对不好,但眼前看到了至少几千立方米的深坑,这还只是看到的。而这墙壁上都是密密麻麻的黑色罐子,洞内微弱的烛光让这些东西变得稍有色泽,恍然一看以为这洞穴生出了毛发,而洞穴的质地是一种不可言表的胶状泥土。就近看,上面不止一个人的名字,而是挤在一起,几十甚至上百个,像蚯蚓爬满了整个罐子。

 

  “多么浩大的工程,可是为什么……”方导不解地思索,远古的罐子上为何有外国人的名字。他就静静地坐那里,我也没动。

 

  “谁?”我听到悠作的声音在石架旁回荡,不是疑问句,这种语气像是确认某些东西的存在。我和方导都走了过去,只见这烛光昏暗的洞穴一角,有个人形的东西。但灯光太暗,很容易把这个混淆成穴壁的一部分。如果仔细看,这物体上还有类似触须的条状物在不自然的摆动。

 

  “谁?”方导走进质问那个东西,说着,他一边把手中的火把凑了上去。那是一个人形的怪物,摇曳在它身上的不是触须,而是一条又一条肥硕的长虫,形状像极了八爪鱼的触手。那个物体瘫坐洞穴的角落,身旁盛开着许多血红的彼岸花,在微风中轻轻摇曳,仿佛是给它送行。

 

  我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,这跟之前在阳台见到的怪异程度根本不是一个等级,更令人恶心的是,你彷佛还可以听到它粗壮的呼吸声。

 

  “东大人?”方导不可思议地向那怪物问去。而那东西似乎感应到了什么,长虫缩回它的身体,周围的彼岸花也瞬间枯萎。

 

  “方叔叔,那个是东大人?”悠作难以置信地问道。

 

  “烂成这个样子差点没认出,他脖子上正好有东大人带的

木制佛牌。当然我也只是猜测。”看得出来方导没敢把火把放太近,应该不是害怕它的样子,而是怕火把会把那东西点燃。

 

  那个东西彷佛想说什么,从似乎不能称之为嘴巴的腐烂肉洞里发出呜咽声。过了片刻,它的声音才逐渐清晰。

 

  “我是东大人。”

 

那是一个极为粗的声音,像是在喉咙里塞了沙子。方导,悠作和我三人对望,我反正是迷茫了。因为之前推论是东大人企图利用这些古老巫术来制造邪物供驱使,但他现在就这样子躺这,实在让人难以捉摸。

  

“悠作,他身上那些虫子就是极乐虫吗?”我靠近悠作,小声说道。

 

  “极乐虫进食前是细蛇般的身躯,他身上是进食后的。虫子果然什么都吃。”悠作对我说。很难想象悠作一个女孩子见到这样竟会如此的冷静,不过符纸下应该也是一张难以置信的脸吧。

 

  “你为什么在这里?”方导质问着眼前的那个东西。

 

  “我啊,我为什么在这里呢?为什么呢?啊,是那个姓林的。是的,就是他……”他的声音突然变得浑浊,以至于后面说了什么都没听清。

 

  “林长老吗?”方导继续质问。

 

  “林长老?啊?啊,是林长老。是那个,是的,是那个。”

 

  “他为什么这样对你?”

 

  那个怪物听到后突然激动起来,双手支撑着自己背靠穴壁。这一切看起来十分的费力,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极乐虫从他身体里掉出来,但很快的,又钻了回去。

 

  “他是个畜生,说好要帮我收集你们这些蓝党……不信用。把我绑了起来……”说着,他的声音又变小。

 

  “他才是个阴谋者,是他想练出怪物。我根本就不知道,只想让你们死!”那个东西声音突然变大,回声响动了整个洞穴。“可惜啊,可惜我被骗了……”说着,他缩在地上。

 

  “你本来想怎么样?”方导站累了,蹲了下来。 

 

  “我?为什么要到雾山,你们知道?”

 

“不,我们不知道。”

 

“你们真的以为是打仗吗?哈哈哈哈……”说着,他发出恶心的笑声。

 

 “骗你们的,他们怎么可能打仗?我肯定巴不得他们都死,可是,可是又不能,又好像可以,但还是不能的样子。”那个东西显得有点语无伦次。

 

  “他们没有打仗,我和红绿党串起来把你们弄到这,”终于,从他含糊的嘴里说出了一句话,“知道十四岁以下的为什么要隔离吗?”他好像得意地说着。

 

  “并不。”方导说道。

 

  “奴隶啊,新世界的奴隶啊。你们全死了,谁给红绿党的当奴隶呢?”从他嘴里讲出了惊天之语。

 

  我们三人原地愣住,虽然之前推测过他们有巨大的阴谋,但没想到,竟然这么毒,这么的出人意料。依水……依水也在里面啊。

 

  “为什么?这样对你有什么好处?”我无法按耐住自己情绪,向那东西大吼。可那个东西似乎没有注意到我,自顾自地笑了起来。

 

  “这个国家问题已经不少。蓝党没有红党人多,没有绿党有钱权,拿我们开刀是这个国家迟早的事情。我和红绿党所作的,只不过让这些提前一点。”说着,他的声音越来越小,与前面几次不同,他这次是真死了。彼岸花再次从他身边开出来,如触手般的长虫钻出来继续着诡异的舞蹈。

 

  “怪不得林长老跟我说‘我们族复新就靠你’现在倒是明白了,”方导恍然大悟地说着。

  

“林长老有办法进来,我们也一定有办法出去,”悠作转过来对我说“依真,我们肯定会在这一切实现之前阻止他们的。”


第十一章:冥河

我们三人迫切的寻找出路,可四面八方都是高耸而又严实的穴壁,原路返回自然是不可能的,而方导之前感受到的风多半来自于这洞穴顶端可能通向外面。

 

“方导,这里的水看起来像死水吗?”我问道,毕竟抛开一切陆上机关的可能性,要出去,除非这水下有窍门。

 

“我是想过,但在下水之前还想寻找一下别的,这水实在是太冷。悠作没问题吧?”

 

“我?我没问题,你担心一下依真吧,他脸都冻得发白了。”悠作看着我的脸说道。被悠作这么一说的确一股有一股寒意上来,就在这个时候可能被冻得失去直觉腿软了下去,一旁的方导赶紧把火把递给我。

 

“依真你就坐着烤下火,我和悠作去找找线索,实在没有再下水。”说着,方导把他的外衣批到我身上,就又开始调查。我其实意志和意识还在线,但身体的确被冻得发僵。

 

我在石架旁躺了下来。说起来以前他们还以为东大人是个贤明的理事者,我就从来不相信任何搞政治的人,他们总是表面有一说辞,而背地里却给人下套。出卖所有蓝党的人亏他想得出来啊……

 

顶上有东西,是画。但过度的寒冷使我视觉模糊,方导他们似乎没注意到洞顶,那个是画吗?是的吧,有人形的黑影,和一些奇怪的颜色,好像还有符号。

 

“悠…悠作,方导,看顶上。”我使出力气说道。

 

方导和悠作走过来把头抬了上去,时间彷佛在这一刻静止。在我的眼神里,他们似乎被眼前的景象给震撼住,但那也应该是很壮丽的东西吧,可我除了黑影和一堆不知所云的符号以外什么都没看到。

 

“看到什么了?”我向旁边的悠作问道。

 

“你不提醒的话,我们是永远不会发现的,”悠作看着顶上说道,“这是群星的色彩,和地狱的图腾。对我来说是界外的知识。”

 

“有吗?可我看到的是黑漆漆的一片,一些奇怪的色彩和符号。”

 

“在庙门口的时候你不就没看见那怪物吗,有些东西是依真看不见的。”

 

“那,那你们找到线索了吗?”

 

“依真,不得不告诉你,我们只能从水底出去。”方导说道。

 

“果然没有其他方法了吗?”

 

“差不多吧,这画上记载的是地狱的图腾。上面用我们的文字标出了‘冥河’,一旁的批注大概是,若生人误入地狱,跟随向导,从绝望的冥河中脱离。右边顶上还有许多文字,不过已经不在我理解的范围内了。”方导说着,把脸转过来,似乎要我做决定。

 

“没有问题,赶紧,别让林长老占了先机。”我起身准备往水池边走,但腿脚似乎没恢复好,又倒了下去。

 

“没事吧?休息一下也不迟。”悠作赶忙跑过来把我扶助。

 

“这四周都是岩石,要出去,必定会潜到水下,依真你顶不住了就说一声。”

 

“没问题,我休息一会儿就好了。”我坐了下来,而方导拿出了那本古籍继续研读。

 

我相信不是因为这个庙而建造了洞穴,而是因为这个洞穴才有的庙。在大殿的时候,我很模糊的感受到那座金黄神像是镇压这一切而被摆在那。这一切像极了某种古老的祭祀,啊对,那个梦,还有那个梦,梦里的那个红色衣服,的那个梦,像流水一样……

 

“依真!”突然,我从黏稠的意识中惊醒,而悠作一旁很担心的看着我。

 

“这个时候不要睡着啊。”悠作拍了拍我的脸,我立即清醒过来。

 

“这洞里很有可能存在什么邪物吞噬他的意志,我们必须立刻离开,”方导合上书本,看着地上的我“悠作你把这书拿好,我来背依真。”

 

“方叔叔你还是关心下自己吧,从刚才开始你腿已经打哆嗦了,不热身活动下你等会儿也一样,”悠作向方导说道“我背依真,水里不会很重。”

 

“没事,我自己可以游过去。”我回绝悠作,虽然这很逞强,但让一个女孩子背还是有点不对劲。“要是等会你抽筋了我可不会管哦,”手和身体被搭在她身上,虽然我不是很重,但悠作背起的动作也太轻松了吧。

 

“悠……悠作,你没问题吧,我还是自己下来。”悠作没有回应,把我背到水边,示意方导下水寻找出路。我现在也没力气来反抗,只好顺着悠作的意思。

 

方导从我前面潜下去。

 

“墙壁上不是还有句‘跟循着向导’吗?”

 

“向导当然是这池子里的鱼了,”悠作转过头回答我“当时如果没看到鱼,我也不会让方叔叔这么下去。”

 

“悠作是谁呀?你不像这个镇里的人,感觉你知道得有好多好多,而且我看你们族的女孩也没带这种符纸的习惯。”

 

“那你想看符纸后面的吗?”突然,悠作这么对我说。这句话有点令人不知所措,说不想看是假的。但,但感觉还是不太好吧……

 

“找到出口了,你们两个快点下来。”方导的头上半身露出水面,向我们说道。悠作背着我慢慢向深水中游去。

 

“准备好了,要潜下去。”

 

长吸一口,悠作也带我潜了下去。感觉奇怪的是,就在全身没入水的一刻,我的意识仿佛清晰了许多,不知道是这冰冷的水把我刺激到,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。

 

并没潜多久,大概就半分钟,头就露出了水面。但没有火把,我也看不清前面有什么东西,只是在好远处有个小小的亮斑,应该是出口吧。“现在好很多了,还是我自己下来走吧。”我拍了拍悠作的肩膀,但她没有回应继续背着。

 

大约走了十五分钟,直到水浅到悠作的腰间,她才肯把我放下。

 

“悠作,你说我们出去后,那个怪物会追过来吗?”

 

“会的吧,毕竟那两个石狮子出不了庙。依真你从那房子里过来,我想那里一定会有把我们送回去的方法。到时候尽力跑就是。”

 

“听到了吧,是邪物的呼唤,”方导说着“恶心的咕噜声。”我并没听到,不过也不奇怪了。

 

终于我们三人走出了洞口,但外面的天空已经不是在庙里所见的夕阳,月亮已经在山脉的一旁,头顶上还有淡蓝绿的群星。而这洞里的水,则变成了森林旁的溪流。

 

“这里是?”悠作看着眼前的景象,略带惊讶地说道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小时候的溪边……早就被红绿党开发了啊。”悠作蹲下来抚摸溪边的流水。但就在这一瞬间,山间的风拂开了悠作脸上的符纸,月光从西方山脉探出,正好斜照过来。

 

我发誓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五官,结合起来,乍一看身形会以为悠作是个清秀的公子,当然在这种情形下发现悠作是女生并不困难。但我才刚看到,悠作就意识到了,用手扶正符纸。

 

“你没看见吧?”悠作起身向我问。我的确看见了,但,但感觉说出来不好。

 

“没,没有的。”

 

方导突然转过身看向山上的庙旁,耳朵旁传来一股难受的咕噜声,而山间也刮起了大风。

 

“那东西感应到了,悠作,你知道怎么走吧。”说着,方导把他怀里那本被浸湿的书递给我,“这书后面有一半是汉语译本,你快跟着悠作回去,兴许来得及。”

 

“方导……”

 

“方叔叔,这”

 

“怎么说,我还算个半个术士,如果拖不住它,就有成千上万的人丧命。我没办法选择,快走吧,”方导用力推走我们,“最后一页。”说完,而我正想回头道别方导,就被悠作拉走了。

 

我们立刻被淹没在树林里,悠作很灵巧地拉着我在里面穿梭。不知觉中,山间下起了大雨,透过月亮,是血色的。

 

“悠作……”

 

“障眼法,不要理。”悠作说完后我便听到刚才离开的地方传来一声巨响,是那东西的叫声,与其说声音大,不如说恶心,就像在黏稠的湿地里震动。

 

穿过眼前的树林,下一个瞬间,悠作如同魔法般的把我带到伪千灯镇旁。地上淌着血水,和天空中的血雨,这个镇彷佛变成了地狱,房屋如同扭曲而腐烂的肉块。但就在这样绝望的情况下悠作仍然能辨认出那栋房子的方向,带着我奔向那里。

 

眼前就是那屋子,但这俨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肉块,毫不夸张地说,就算闻不到气味,光看见我都可能吐一天。

 

“那东西也就几百米开外,依真,房子里什么你最清楚,接下来就交给你了。”说罢,悠作也是憋住恶心把房门打开,借着红色的月光可以模糊地看见里面。“先去卧室,我就是从那里醒的。”说罢,我拉着悠作的手向卧室奔去。是内脏,卧室是内脏的模样,我强忍着恶心把衣柜打开,然后又趴下把床底找了一遍。

 

没有啊,根本就没什么入口啊。我记得就是在床上醒来的,但是……

 

“依真?”

 

“找不到啊,我就是在床上起来的。根本找不到什么入口。”我着急地说道,听着声音那怪物离我们很近了,虽然没他们敏感,但绝对不超过一百米。

 

“房子里有什么古怪的。”

 

“古怪?古怪……”我低下头想。

 

“啊,对了!厨房,快去厨房!”我赶紧把悠作拉出卧室,凭着方向感找到厨房。因为我记得爸爸说过有个柜子打不开。但,但眼前有一个,旁边十几米远又有一个,这。

 

“是哪个啊?”我嘴里咕囔着。

 

“快选一个吧,无论我们谁活了下来,都要去阻止他们,好吗?”悠作转过身向我说。她看出我在纠结什么,同时摘下了面前的符纸。这是我眼中唯一美丽的东西,月光下俊美的脸庞,我发誓,这辈子也忘不了。

 

我点点头,指了指身前这个,就算悠作所在的不是通道,起码也是厨房最深处,兴许不会被怪物发现,而悠作也迅速跑到另一边。我拉开那以肠子作为把手的柜子,才发现爸爸说的打不开应该是打开的方式不对。刚进柜子破门声就传了过来,但这瞬间,我的意识和身体……


评论